挖舊文養小孩時間到
這是我高二下某次國文期中考的作文
恰巧符合最近身邊的狀況與心情

回味一下自己以前寫作的手法
也重新思考這個關於聚散的人生課題


                聚和散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形形色色的人在你我的生命中
來來去去,佇足半晌隨即消逝無蹤,離離合合牽動著心中的絃,譜出了豐美的人
生。

  去年夏天,參加了一個三十多人的團體到日本玩了一趟,我常想,是怎樣的
力量把來自北台灣、中台灣、南台灣的八個家庭「聚」在一起?七天中,一群未
曾謀面的人共同生活、一起乘車、相偕遊玩,一次次交談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原
來也許一輩子都無緣相識的陌生人,不知不覺成了朋友。七天後,旅程結束,大
夥也就散了,也許終生不再有見面的機會;就這樣,一群人在我的心中來了又去
,聚了又散。

  人生的旅程何嘗不是如此?我們由上一世來到這一世的聚會,有了親人、有
了朋友,大家共聚一堂,走過彼此的生命;漸漸的,有人先走一步了,有人提前
離開了這場宴會,接著,便是自己了,脫去一身厚重皮囊,毫無牽掛的由這個散
了的聚會,趕赴下一世的盛宴,生生世世輪迴著,聚了又散。

  毋需戀棧每一回的聚,因為有聚必有散,每一次的聚都是最美麗的結合,最
珍貴的「曾經」;不必遺憾每一回的散,因為散了必有另一個聚伴隨而至,每一
次的散都是嶄新的開始,都是喜悅的「未來」,人生沒有真正的圓滿,離合與聚
散為你我的生命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大圓;一端是聚、一端是散,緊緊相連寫下了
「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