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有機會和老爸單獨兩個人同桌吃飯
(平常回到家都是自己一個人默默收菜尾居多)

免不了又提到工作的事
感覺得出來老爸很希望我換工作,卻又不知如何措辭
最後他說了
"妳對公家機關也沒興趣對吧..有相關招考資訊也不見妳在注意.."
而我很直覺地回了
"不知道耶..我覺得工作還是要找自己喜歡的,才做得快樂、做得久吧..."

老爸沉默了,就這樣靜靜地吃完碗底剩下的飯
直到最後,也只叮嚀了一句要洗碗,就走出廚房
我有點無措,但倒也不覺得自己錯

想起老爸曾對我說過
現在的我們很幸運,找工作要找喜歡的、有興趣的才願意做
他不能理解我們的想法,也大概不覺得工作和興趣有什麼關係
因為他們那個時候,都是家裡說什麼就做什麼
家裡開木器工廠,不管你讀的是什麼,畢業之後就被叫回來學功夫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有什麼苦只管往肚裡吞,就這樣苦幹實幹了二三十年,直到今天

所以我能理解當晚的老爸,為何沉默不語

我不會說什麼現在時代不同了、或爸爸是老八股等自以為是的話
我只覺得,那一切都是舊時代的原罪吧
現在的生活,雖還不至於衣食無虞到我可以盡情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但至少,我認為我還有權力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

人每天花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職場上
而這三分之一,還是每一天之中最精華的部份
我無法想像,要將這大半美好的光陰,耗費在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上
說我沒企圖心也好、說我散漫也罷
但我至今仍天真地相信著,工作和快樂是可以畫上等號的,只要你有所抉擇
我不要庸庸碌碌過了一生,才驚覺自己已把大半人生花在幾乎沒有回憶的乏味之中

我知道我很幸福,這一切都要感謝你們給我的自由
我也知道一直以來,你們在給我自由與望女成鳳的矛盾中,掙扎不止
這是我的人生,我想要選擇自己喜歡的路
但我的人生來自於你們,我真的希望能得到你們全心的支持

任性的我,很矛盾
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同時滿足你們對我的期待、與自己對未來的渴望


後記:
難得想寫網誌,送出之後才發現無名竟然在維修!!!
力挽狂瀾救不回阿我的文~~結果又只好整篇重打...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